搜呀搜,搜到一个小狗狗……


八月里horse重新开始blog,看得出来他憋了一肚子话,开始在自己blog里灌水。今天他灌的是,两个搜狗:破烂sogou和逗乐sougou。本意是臭一臭搜狗,但是从实际上却帮助它做了宣传。比如我,就由此跳到了搜狗的页面上……笑翻!大家知道为什么horse那么恼羞成怒地攻击搜狗吗?搜“horse”的第一条结果是:

一个色情网站!

大家来同情这个可怜的小孩吧……由此我们可总结:如果你希望自己能容易地被搜索引擎搜到的话,就不要用那么庸俗的名字或ID了:)

好吧,让我们来搜搜光荣的正确的伟大的超酷的……maomy!

——呃?结果不太多耶,比起google的1900多项,这里的19项似乎有点可怜。

以blog相关为主,里面七零八落地散布着几篇我在别人blog里留下的雪泥鸿爪(被引用、评论、文章提及等),还有两篇是我大一、大二写的文章……汗,搜狗的相关度是怎么设定的,为什么我的blog相关度这么高也没有?

再搜“游戏的人”,嗯,相比google的一箭中的,搜狗也查不到什么啊。

再搜搜水木其它的blogger吧,……啊,结果更糟糕,我就不说了,免得刺激大家~

由此我们鄙视搜狗吧!第三代引擎,只能搜到小狗狗么?

但是我发现,搜狗对于目前中国各大网站普遍设置的一切关键字均无过滤!包括法X功、民运、钓鱼岛、六四、蒋彦永……不过结果看起来很“干净”——这有两种可能,一、作为一条新看门狗,它还没来得及被“教化”,来“懂得”这些关键词,“干净”的原因和它搜不到maomy或horse的blog相似:它太弱了;二、作为一条和政府高度保持一致的狗,它的搜索结果所在的数据库已经被过滤了,这个原理和google不能搜“天安门”而新浪可以搜一样。

(再度想起富于黑色幽默的一句话:在google里搜索不到的东西,实际上就不存在……)

PS.为了对比我在google里搜“maomy”,然后翻阅,结果真是令人感动啊。那些被遗忘的给别人的留言,那些来自天涯海角或近在咫尺的链接,那些被不知名人士四处转载的陋文,那些本不为我所知的三言两语的评论,那些多年以前写下的片言只语……从时空的各处丝丝缕缕会聚而来,编织出一个模糊的身影,那个镜中的我,那个自己也不清楚的,被所有的这一切建构的形象,便来自这破碎虚空,来自这千丝万缕。

相形之下,搜索我的真名,我发现这么一个人,他是演员,企业家,著名京剧小生;上过宏志班,在N个中学上过学,留下成绩单、奖惩排名和一些绯闻;他九岁的时候智擒偷车贼,年轻时做了捍卫祖国领空的战士,但终于晚节不报,不但有了私生子,还偷渡美国,又在美国开了一家以本人名字命名的律师事务所……他的这二十多年真是相当丰富多彩啊。

于是真正的我,就消弭在这网络传奇之中。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