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暗黑,我爱杀戮·悼念sierra


这周的一条游戏新闻,不清楚是否在玩家中间已经引起一片热骂,但至少让我觉得很好笑。

它被广泛在网上转载,如新浪的报道,和中游网的报道

前天,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工作委员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游戏软件分会和《软件世界》杂 志社联合宣布,电子游戏业内分级工作启动,当前工作是对网络游戏内容进行点评。

前天,“命令与征服”、“梦幻麻将馆5”、“暗黑破坏神”3款游戏分别因涉及血腥暴力场景、 色情内容和赌博性质等被点名。三家单位负责人表示,凡含有诱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恐怖、残忍等有害内容,严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的游戏软件,他们将提请文化管理部门予以取缔;对不适宜未成年人使用的游戏软
件,将提请未成年人和家长注意,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合作,推动游戏 软件的分级。三家单位将通过E-mail:game@swm.com.cn向社会各界征集对游戏软件的意见。

据《京华时报》 南方日报

C&C是知道的,我这个年纪的人,至少玩过《红色警报》吧。据说C&C的被点名,因为“危害国家安全”。(新闻出版总署表示彻底查禁《命令征服3》 )而这种说法由来已久,例如 新闻出版署彻查反华非法游戏盘,报道说:

在EA公司的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游戏背景资料是:公元2020年,中国已经在世界政治、军事、经济 各方面都占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一群以中国为根据地的国际恐怖分子,购买中国的坦 克、飞机等武器装备,组成了“全球解放军”,威胁着世界安全。中国政府在国际压力下,决定将他们逐出国界,但是引起了恐怖分子的报复———“全球解放军”向北京发射了生化导弹,将天安门夷为了平地,并又分别对欧洲和美国发射了生化导弹。

我没玩过这款游戏。但对于这个游戏是否“反动”或者“危害国家安全”,我想除了官方的判定,玩家心中自有一杆秤。身为大国,是否该有种大国气度?美国的白宫或者自由女神像,在他们自己的无数游戏、电影中被摧毁过无数次,似乎没听说游戏、电影因此被禁甚至被政府点名批评“反美”。有关的,例如微软模拟飞行中有摧毁世贸大厦任务(听说,未亲见),911之后加以修改,也是因为照顾到人民普遍的伤痛情绪而不愿再给他们刺激,这是出于人情味和人性化,而非泛泛的政治或者所谓国家形象的自尊。

暗黑破坏神,估计是因为“血腥暴力”场景吧——当然说不好也是因为“赌博”,谁让每个城里都有个商人那可以gamble装备呢?或许咱们的专家委员会们用google直接搜了一把发现了这个关键字吧,嘿嘿。当然,说不定也有色情——一些女魔头穿的很清凉,死前的呻吟也很风骚……不过,哪个玩家会在意这个呢……-_-b

在幽暗诡秘的热带丛林,在阴郁多雨的茫茫平原,在阴森漆黑的地窟和血与火的辉煌鬼蜮,我们杀,杀,杀,每小时杀掉几千个怪物,旋风斩,连锁尸爆,暴风雪,扫射箭……来吧,大小boss,来吧,恐怖魔头。我们都是飞行军,没有枪没有炮没有钱,怪物给我们造。

我爱尸山血海,我爱SOLO——这真是贴切的描绘,在重重地狱独奏一曲战歌,鬼魅的哀嚎和嘶吼,兵刃破风和撕裂肉体的声音,壮美迷人的交响;那熔岩流星魔法光芒地狱火焰无非是舞台的绚烂布景。我也爱群殴,和你的战友们并肩杀敌吧,女巫和亚马逊mm不再愁没有肉盾,可爱的老barbarian不用担心敌人的围攻和物理防御……大家来抢装备宝石吧,热闹得像打土豪分田地。而回到城镇之后,那些忠心的朋友们又是多么耐心而无私地为我们修补和疗伤,尽管他们在买卖上有点过分奸商……

我爱暗黑,它带给了我多少简单而愉快的时间!在这数百小时的杀戮中,我干掉了数以十万计的生物,但是我有否因此变得更为暴力?

借用MW曾用的一个签名档:与暴力互动还稍微比纯粹观看暴力来得好上一些。互动造成的麻木感比重复观看电视造成的感官麻痹来得轻微。重复玩电脑游戏的优点在于暴力会变得抽象化。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可以从血肉四溅的真实世界中升华进入纯粹互动的国度。

这是流行文化研究者道格·洛西可夫的话。想必真正的玩家对此将会心一笑。

就让那些借分级之名戕害我们快乐的人见鬼去吧。

(p.s.从来不反对分级,不过分级至少应该以理服人。)

另外的消息是一个旧闻,6月下旬的,旺迪裁员CS发行商Sierra关闭。sigh.让我们悼念给我们带来无穷欢乐的雪乐山。

他们最后的奉献是举世闻名的 Halflife 和Couter Strike。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