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言论自由——章启月答记者问


来自: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就北京六方会谈等答记者问

问:梵蒂冈近日谴责中国逮捕了河北一地下教会主教,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无疆界记者组织称中国对互联网进行管制,上个月逮捕了61名网络异见分子,而且利用先进技术对网络进行审查,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据我了解,对于所谓一些宗教人士在中国遭到迫害的指责,中国有关部门的官员已经进行了批驳。这一指责不符合事实,完全是捕风捉影。我希望有关方面应该首先了解清楚实际情况。我要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人不会因为信仰宗教而遭到惩罚。中国的《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和权利。但是,任何人都要遵守法律,如果违反法律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关于中国网络发展的问题,中国的《宪法》以及法律都赋予中国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你们在中国生活和工作,应该知道中国因特网、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据不完全统计,上网的人数已经达到8000万。有这样多的网民,有这么发达的因特网技术,说明中国在这方面是有充分自由的。如果没有自由,就谈不上如此迅速的发展。所以无疆界记者组织的指责是不负责任的。

章启月似乎未在答问中予以否认逮捕61名网络异见分子。嗯,或许另一种回答方式是,他们违反了中国的宪法和法律(宪法中禁止传播的那些条款)。


《“网络言论自由——章启月答记者问”》 有 1 条评论

  1. 说实话,国内互联网确实不怎么自由。提心吊胆。而且很多东西看不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