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北京天安门


上周某天,起得略晚,突然不高兴坐地铁换公交的去上班,于是决定驾驶我的豪华“永久”出门。

一路狂踩,20多分钟居然到了北京饭店,东单开始道路变窄人流增多,又用20分钟才到单位……不过总时间还是比平时地铁加公交短。

骑过天安门的时候,想起了人人会唱的“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进而想起了从小就常看见的各种图画: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背后,一轮红日冉冉升起……

且慢且慢,尽管我路过天安门也好多回了,可是今天头一次意识到天安门的朝向是坐北朝南……也就是说,在图画里看到的从天安门城楼背面(的确是背面,因为正面还有主席画像和标语啊)升起(或者落下)太阳的景象是永远不会在现实中看到的。因为天安门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啊,太阳不会从它的偏北方向出现。

-_-! 嗯,这首歌,或者这样的图画,是一种比喻或者象征吧。但是它不符合实际情况这方面的事儿,要往回退三、四十年,谁要说了估计就被当成反革命分子了……

从这方面来看,尽管今天我们从互联网上搜索不到蒋·彦永、郑·恩宠或者“宝马”案(宝马公司没跟新浪急吗?)的更多信息,但社会真的在进步。实事求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嗯。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