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飞行竞技·DOOM启示录


在武汉即将举行一次电子模拟飞行竞技国际邀请赛,赛事官方网站新浪网上的相关专题。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和武汉市体育局分别是赛事主要的组织者之一,此外还有ICAS的支持。

比赛号称“本次邀请赛是首次将传统航空运动与新兴电子竞技运动的有机结合,是国际范围内首次通过飞行模拟平台进行空战格斗竞技的大型赛事,旨在纪念人类动力飞行100周年、弘扬创新与拼搏精神、推广格斗飞行竞技运动,普及航空知识的、促进世界文化交流。”

我想以后电子竞技单项赛事的一种比较好的模式可能就是由体育总局相关运动管理中心、某地方体育局,联合游戏厂商或赞助厂商,同时取得国际普遍认可的相关协会组织的支持,共同来办赛。这样从各个环节来讲好处比较明显。

我对模拟飞行类游戏很陌生,从来没有接触过,所以很遗憾的,也不了解其中的乐趣。此次赛事采用软件为2001年E3大展的年度最佳飞行模拟软件,并被Gamespot.com评为有史以来评价最高的飞行模拟游戏“IL2-Forgotten Battle(捍卫雄鹰之IL2-FB战机——遗忘的战争)”,应该还是够经典吧。从新浪相关专题上的游戏截图和赛事宣传片来看,还是挺刺激的。

另外,与游戏界相关的值得注意的一件事,是一本关于id soft和John Carmack和John Romero的传记中文版的出版——《DOOM启示录》。新浪游民部落为此制作了一个专题.

所有FPS迷对这两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都不会陌生,一定会大叫一声牛逼或者类似的感叹词。哪怕只玩过一点点FPS游戏的人,估计也忘不了随着沉重响亮的金属撞击声,出现在DOOM/QUAKE等游戏最开头的I 、D两个字母的logo。它们几乎就等于第一人称射击游戏,几乎代表了FPS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同时它们也背负着最为沉重的舆论压力,因为有太多的暴力和凶杀事件被归咎于这些游戏、游戏公司和制作者。

来自《三联生活周刊》的文章:id和卡马克:就像披头士和麦卡特尼一样 将之推到一种文化英雄的高度。

但或许还是这个理由:速度与激情 能更好的解释这些创造者们的行为动机。卡马克真牛,不做游戏之后改行去研究民间载人火箭去了,更酷更high啊。虚拟的杀戮和暴力不需理由,与其说它们有什么文化上的诉求,毋宁说是一种行为艺术。在虚拟的枪火之中跳动着虚拟化身的步伐,以最准确和暴烈的攻击消灭一切出现在眼前的目标,deathmatch 万岁!

我大概没有资格自称QUAKER,玩的还太少。但我也无法忘记在本科时代,在CS出现之前,和朋友们一起在局域网里鏖战QUAKE的刺激的快乐。十六号楼一楼楼道里灯火昏暗,从若干房间传出rocket lauch/machine gun的爆炸声和惨叫声,呵呵。感谢游戏制作者!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