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中的AVATAR 电子商务又一春?


NHN进军中国网游市场和“Hangame模式”透视这两篇是他最新更新的关于业界动态和产业模式的文章。主要讲所谓hangame的新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即所谓“以Avatar和休闲游戏为核心,以大众市场为基础,拓展增值业务,不断挖掘用户的娱乐需求,整合自身资源,向在线娱乐门户的方向挺进”。

我对其中的avatar比较感兴趣,进一步搜索的结果发现自己离开学校以来,对于网络业界和游戏领域真的已经很久没有稍微深入的了解了。所谓的替身或者纸娃娃道具即Avatar似乎从去年中开始已经流行韩国、台湾,国内如QQ也早已引入类似的“QQ秀”业务,好像也挺热门。

例如,台湾最大的Avatar game“欲望城市”,好像是当年推出中国第一款正式运营的网络图形MUD“石器时代”的华义公司搞的吧。以及腾讯的“QQ秀”。这些都是我以前写关于游戏或者QQ的论文的时候还没出现的东西。被称作“新形态聊天交友游戏”的它们其实人际传播的性质远强于游戏性,或者如QQ那样,将 Avatar和类似联众的游戏系统结合起来,将本来不具化身互动的游戏和人际互动本身融合。当然也是很好的生财之道,联想到世界上所有的diablo爱好者的最大游戏动力之一都是搜集那些其实无用的道具宝物,以及网游中的装备卖得水涨船高等情况,这些虚拟的衣服啦包包啦首饰啦宠物啦房屋啦,当然就更诱人,尤其对天生爱shopping的女性玩家们。还有出一个资料片就坐一次销量榜首的the sims,好多人其实也就是要搭房子买家具搞家装,还是Avatar和虚拟道具。

瑞典的那款网络游戏是让玩家直接拿真钱换虚拟道具和产业,QQ是让人拿真钱换游戏币或Q币,再用Q币消费虚拟物品。但本质都已经开始了真实货币通过虚拟世界物品的流通。其实现代社会的货币本身就是建构在赛博空间基础上的,所谓的股票、期货、银行转帐,无一不是建立在虚拟符号上的数据和信息流,那所谓的五百吨小麦鬼才知道在哪里。那么游戏的这种参与会对未来社会的经济构成怎样的加速或影响呢?

另一方面,随着IT技术发展和人类对vr和网络依赖和浸入程度的日增,有理由相信未来更多的人际沟通会采取虚拟化身的方式。Avatar甚至渐渐会取代真实肉身的形象成为他人对你印象形成的第一要素。那么谁能拥有公认为最好的最帅的最酷的Avatar?谁能拥有最漂亮的虚拟房屋最体面的虚拟行头最厉害的虚拟武器?谁能和网上最惹火的虚拟女郎cybersex一把?最有钱的人。——原来幻想vr和网络成为民主力量打破社会旧有阶层格局,但在一切商业化的超级威力下,虚拟无疑成为现实的一种仿形重构吧。

此外,最近报端时常有关于中国电子商务春天再现的消息。例如今天报上关于阿里巴巴网站得到中国世上单笔最高的注资8200万美元的消息,目前网上还没搜到。以及卓越、当当分别得到老虎基金投资的事情http://www.chinabyte.com/ColumnArea/217034812114862080/20031201/1749206.shtml
以及亚马逊高层来华 卓越与当当争宠(据传当当属于谎报消息,不论从我当年在卓越工作过当当是我的对头,还是我上当当买东西基本没有愉快过来说,我都愿意相信当当是个重炒作胜过诚信的网站)。好像8848又僵尸复活了,还推了个购物引擎……

比较有趣的是卓越争宠亚马逊的事儿,2000年我在卓越干活的时候比较清楚,卓越之所以有今天就是因为在8848、当当它们追捧亚马逊模式的时候,卓越坚持了符合国情的道路,例如精品店模式,例如音像为突破口,低价策略,小品种大批量……等,才直到今天还混的不错。不知道如今和亚马逊合作,能学到人家的好还是捡了人家的丑?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