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阴道独白》


心有能力牺牲。
阴道也一样。
心能够原谅和修复。
它能改变形状容纳我们。
它能扩张让我们出去。
阴道也一样。
心能为我们疼痛、为我们伸展、为我们死,它流血
而流血是为了我们进入这个困难的奇妙的世界。
阴道也一样。
我曾在那个房间。
我记得。
——《我曾在那个房间》,话剧《阴道独白》

《阴道独白(Vagina Monologues)》推出之后,在国际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尤其是自1999年以来,每年在情人节期间上演的《阴道独白》已经成为国际性的“妇女战胜暴力”运动的一部分,情人节也因此被赋予了新的含义。该剧作者伊娃·恩斯勒(Eve Ensler)说,欢迎任何人在情人节的活动中上演《阴道独白》,以“提高觉悟,反抗针对妇女的性暴力”。

《阴道独白》1997年获美国奥比奖,1998年成书出版。恩斯勒本人是剧作家、诗人和行动主义者,她曾在纽约百老汇之外的剧场和大学里表演此剧,还曾在伦敦、耶路撒冷、萨格勒布等城市演出过。

这部话剧的中文版在2003年曾在中国上演:
《阴道独白》:日常生活中的女性主义 与性有关
访《阴道独白》导演:女性通过自身经验发出声音
话剧《阴道独白》将在广东美术馆上演

但今年2月14日,北京上海原拟上演的该剧均应某种原因被禁演,所以一时间又成为舆论焦点之一:女性主义话剧《阴道独白》北京禁演 上海也禁演
体裁敏感 话剧《阴道独白》上海叫停

我没看过这部剧,但从介绍来看有兴趣去看看。

“阴道”。我说出来了。“阴道”,再说一遍。在过去的三年中,这个词我重复多少遍了。我在剧场说,在学校说,在客厅里说,在咖啡店说,在午餐聚会中说,在全国的电台节目里说。假如有人批准的话,我愿意在电视里说。我每个晚上演出时要说它一百二十八遍。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