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 弱势群体 新闻自由


早读BBS,回龙观业主绿地维权又起风波:http://www.smth.org/bbscon.php?board=SJC&id=80005。一直都认为这几年中国的房地产界折射出太多的社会问题:权力寻租与腐败、土地问题、诚信问题、金融问题、拆迁……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让那些所谓的房地产英雄“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看看现实真叫人寒心,不说这种动用国家暴力机器或者动用底层流氓镇压的极端情况,单是欺诈、恐吓和不平等,单在售楼这一环节,几乎所有买房者都遇到了。打官司维权?没有几个人会付诸实施,中国老百姓向来忍辱负重,不到最后的时刻不会爆发。而且从成本和最后的效果来衡量,也几乎让所有还有不忿气的人最终打退堂鼓,要么有钱有势成为人上人,要么就闭上眼睛享受被强奸的感觉吧。

sigh,两会在即,此次回龙观维权代表之一也是人大代表,且看此事下文如何。

学术界腐败一直是让好多朋友聊起来长嘘短叹的事儿,这篇文章也有点意思:
你知道吗――中国的高等知识精英到底有多腐败?

白宫的新闻游戏� 一文其实仍是老生常谈,美国的新闻自由究竟有多自由以及9·11后的美国新闻自由的走向。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分析数十年来美国新闻自由的变化趋势还挺有意思,包括水门事件、9·11等转折点。而这篇文章吸引我的是如下一些文字:

白宫无法阻止媒体进行报道,历史和宪法都已经说服了白宫,和媒体对抗的结果并不乐观。但是白宫也有自己的武器,也就是准入证……假如《纽约时报》不同意白宫的做法,执意一定要披露自己所得到的消息,白宫也没有办法。但是,在五角大楼进行的”嵌入式报道”,也就是允许记者随军报道的配额,白宫就可以不给《纽约时报》。虽然《纽约时报》可以得到一时的风光,但是对于市场更重要的战地报道,《纽约时报》就要吃大亏了。因此,《纽约时报》在这个时刻就会妥协。……

呵呵,套用一下,体育总局基本没法阻止体育媒体进行报道,但是也有准入证的武器,例如许多境外赛事的出访许可(当然现在很多比赛可以用因私护照或其他途径出境采访),尤其是奥运、亚运等重大赛事“嵌入式报道”。所以体育媒体大多会采取妥协……与美国不同的是,我们还有中宣部,还有新闻纪律,还是党管干部,所以媒体所受约束更多一些。

,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